欢迎您来到叶溙保官网,公司主营: 治线密码 防冻密码 磷酸二氢钾 北斗矿源黄腐酸钾平衡型
请相信我们的实力,我们用效果说话|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植物营养理念
谈谈果园土壤改良的重要性及几种方法

2019-03-12次浏览作者:叶溙肥业

   土壤对于果树生长来说至关重要,土壤的状态涉及到土壤的孔隙度、保水保肥能力、肥力情况等,会直接影响到植物根系的生长发育,以及植物的抗病能力、抗旱、抗寒、抗逆性等等。

      其实小编更愿意把土壤比作一个有生命的生命体,包含健康的骨骼、强有力的呼吸、稳定的血压、均衡的营养等。下面就从这几个方面对土壤进行剖析。

image.png

1、健康的骨骼

      对于土壤来说,团粒结构是它的骨骼,团粒多是土壤健康的标志,良好的土壤结构利于通气,保水,保肥,促进有益微生物繁殖,保证土壤微生物的多样性,强大的碳汇能力,所以,稳定的团粒结构是根本。


      而往往因为过度消耗,过量使用化肥,农药,就像一个人吃过多的油炸食品会影响人体的健康一样,土壤已经千疮百孔,晴不耐旱,雨不耐涝,对作物生长造成了严重影响,没有稳定的土壤结构,浇再多水,补再多肥都是徒劳,因此,重新建立稳定的土壤结构也就成了重中之重。


2、强有力的呼吸

      不仅仅只有人,动物,植物,微生物要呼吸,土壤也要呼吸,土壤也需要氧气,也需要二氧化碳,我们独立设计的田间试验表明,团粒结构稳定的土壤呼吸强度明显大于板结土壤和盐碱地土壤,由此可知,土壤呼吸强度与稳定的土壤结构间有密切的关系。


3、稳定的血压

      土壤的容重和孔隙度就像人体的血压,容重越小,则孔隙度越小,随之土壤结构稳定性丧失,接下来就是土壤板结,土壤盐渍化严重,土壤各种病害也就接种而至。较大的土壤的容重和较高的土壤孔隙度是衡量土壤结构稳定性的标准。


4、均衡营养

      我们每天都要摄入适量的钙铁锌硒维生素等,既要全面还要适量,土壤也一样,它需要适量的大量元素(氮、磷、钾、钙、镁、硫),中微量元素(铁、锰、硼、锌等),足够的有机质含量,一旦你给土壤“喂食”过量,它也会“消化不良”,引起土壤“肠胃疾病”,而这所有的营养元素只有在稳定的土壤结构中放能被分解,转运,利用,从而创造价值。

image.png


5、干净的血液

      我们的血液怎么才算洁净,没有细菌滋生,没有病毒侵染,我们自然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土壤也一样,它需要各种有益微生物为它消化“食物”,为它清楚病毒,病菌,分泌有益物质,使土壤越发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稳定的土壤结构是有益微生物生存繁殖分泌有益物质必须的环境条件。

果园土壤问题如何解决?

image.png

水田果园土壤

下面就来探讨几个关于土壤改良的问题:


一、为什么如重视土壤改良


1、果园土壤质地、结构不理想

      果园绝大部分由山地、水田等改造而来,南方的山地、水田等土壤大部分属于黏土(水田土黏性更重),颗粒细,结构呈片状。

土壤保肥保水性、透气性等较不理想,不适合柑橘根系的生长、营养的吸收、土壤养分有效性的保持等,土壤湿度或过低或过高。

image.png


水田果园

image.png


山地果园

2、土壤养分吸收利用率低

      影响根系吸收养分的几个重要因素分别为:根系情况(分布及数量)、环境条件(氧气、温度等)、养分情况(含量、有效性)。


      良好的土壤颗粒中等,呈团粒结构,土壤氧气含量充足,温度适宜且稳定、上下层温差小,保肥保水、供肥供水性能优异。根系分布广、扎根较深、发生量多,树势生长良好,养分吸收好、利用率高。

image.png

土壤根系少,营养吸收差

3、土壤养分流失严重

      为什么南方土壤普遍偏瘦、黏重,北方土壤较肥、黏性弱?

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南方高温多雨,淋溶作用、冲刷作用强,土壤养分流失严重。山地土壤贫瘠、养分易淋失,水田土壤颗粒细、黏性强、易板结。


      良好的土壤能有效的减弱雨水的冲刷作用、淋溶作用,加强土壤对养分的保持,缓解土壤板结。

image.png

淋溶作用

image.png

土壤板结

二、为什么在秋冬季节进行土壤改良


1、对根系生长及树势影响小

      冬季气温较低,根系进入相对休眠阶段,此时断根一方面对于树影响小,利于树体花芽分化,第二,此时断根果树基本无挂果,对树势影响较小。

image.png

2、有利土壤结构形成

      土壤改良过程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机理:干湿交替、冻融交替。

周期性的湿润和干燥,以及土壤一冻一化过程的进行辅以其他过程(腐殖质、多糖等的胶结,微生物、根系等的活动,人为耕作等)可以有效的促进土壤优良结构的形成。

      而干湿和冻融交替两过程只有在冬季才能发生。过湿、过干等则不利于土壤结构形成,故在春夏则不建议动土,秋季可浅耕,冬季深耕。

image.png

冻融交替而碎裂


三、如何有效改良土壤


1、土壤结构的形成过程

      首先:原有土壤通过耕作、干湿交替、冻融交替等作用破坏成为松散的颗粒(原土壤过黏、过砂可添加其他土壤改变土质);


      其次:通过添加土壤粘结剂(腐殖质、多糖等)并在一定的外力作用(耕作、微生物作用、土壤动物作用等)情况下形成新的土壤结构。

image.png

2、选择好的有机肥

      有机肥除提供营养外,主要是土壤团粒中粘结剂的来源,可选择有机质含量高,菌剂含量比较大的有机肥。


      施用量可土壤情况而定,土壤结构不理想可选择高性价比肥,增大施用量;土壤结构较好可选择高品质肥,适当减少施用量。

3、改良过程

(1)土壤改良时机

      一般在采果后,气温较低(13℃左右),天气晴朗,土壤干燥的时候;


(2)挖弧形沟

      选根系较为茂盛处(滴水线附近,依树势不同而异),挖弧形沟(长:尽量长,宽:30-40cm左右,深:较根系茂盛处深10-20cm左右)把挖出的泥土尽量捣碎。


      注意:若树的列距较窄,从人工与效果上来考虑可在行距间挖条沟,行距间挖弧形沟。


(3)加肥混肥:

      加入有机肥,充分混合泥土后(原土壤过黏、过砂可添加其他土壤改变土质)填回沟中。


      注意:部分果园有机肥未混合泥土就填回,如此肥效差,根系不生长,未完全腐熟肥还会有烧根危险,不但达不到改良土壤结构目的还会使土壤结构更差,应注意。

image.png

肥土未充分混合

(4)后期管理:

      往后逐年向外改土(挖沟方位每年调整,尽量扩大根系生长范围),已改土处无需再动,上面可进行生草栽培巩固土壤结构,平时淋施含腐殖质等的有机水肥即可。

image.png

      良好的土壤结构如同一个身强体壮的人,对营养的利用,对逆境的抵抗力都较身体差的人强。土壤结构的改良是一个细心的工作,改良后对树势的增强效果、对果实品质的提升效果也非常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