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叶溙保官网,公司主营: 治线密码 防冻密码 磷酸二氢钾 北斗矿源黄腐酸钾平衡型
请相信我们的实力,我们用效果说话|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植物营养理念
大棚早春茬番茄栽培技术

2019-03-06次浏览作者:

1    品种选择。大棚早熟栽培品种要求抗寒性强、早熟丰产、耐弱光、植株开展度小、分枝性弱、节间短、不易徒长、适宜密植、抗病性强的品种。


2 育苗。春季早熟栽培,多在温室内育苗,定植于大棚。或在温室播种,小拱棚移植,而后定植于大棚。 

  ①播种期。大棚春番茄要求幼苗定植时,株高20厘米左右,6~7片叶,第一花序有70%~80%显蕾,茎粗壮,多茸毛,叶片肥厚,叶色浓绿,根系发达,侧根多而密集。具备上述形态的幼苗,早熟品种苗龄需70~80天,中、晚熟品种85~90天,以此推算播种期。 

  ②移植。当幼苗长出一片真叶时,要及时移植。移入营养土方或纸袋内。当幼苗3~4片真叶时可进行第二次移植。第一次移植株行距为3厘米见方,第二次移植为8~10厘米见方。如果不进行第二次移植,就要在幼苗一定大小时,进行两次间苗,其目的为控制幼苗生长,促进根系发育,防止徒长。番茄一般在播种后25~30天,幼苗二叶一心时,开始花芽分化,也是形成第一花序的关键时期。无论移植或间苗,要避开这一时期。 

  ③管理。幼苗生长期间,应根据不同的生长时期调节温度。一般掌握出苗前温度高,出苗后温度低;日间温度高,夜间温度低;晴天温度高,阴天温度低,随着生长的需要变换温度,来促进生长和花芽分化,并加强幼苗的锻炼以增强抵抗力。幼苗初期昼温30℃,夜温24℃,有利于出苗,且生育最好;出苗后夜温17~18℃为佳。中期以后昼温24℃,夜温17℃最佳,叶面积大,叶片厚,发育健壮,侧根多,根系重。育苗中后期,夜间前半夜14~16℃,后半夜12~13℃,地温20℃以上,可促进根系发育,幼苗粗实健壮。昼夜温差一般为5~8℃。同时,为了缩短育苗期,加速幼苗生长,增强植株的抗性,培育壮苗,要注意苗期施肥。苗期除施足微生物菌肥外,还应施农巧匠硅钙镁,氮、磷、钾等化肥。番茄需氮最多的时期是从开始生长到开花之间。幼苗自2~6片真叶时,施用磷肥效果最好。在施用苗肥时每10平方米加施氮500克、磷700克、钾500克左右。


3  定植。定植期根据大棚内的小气候条件而定。当10厘米地温稳定在10℃以上,最低气温在0℃以上,并能稳定5~7天,即可定植。定植前10~15天,要提早扣棚,清除棚地杂物或积雪,以提高地温。定植一般在午前和午后温暖时进行,定植密度要合理,早熟品种,单干整枝,密度可大一些。中晚熟品种或双干整枝,密度宜小。单干整枝行距50厘米,株距30~40厘米。


4 结果前期的管理。从定植到第一穗果膨大,管理重点应是促进缓苗,防冻保苗。定植后3~4天内不通风,棚温维持在25~30℃左右。缓苗后白天棚温20~25℃,夜间13~5℃左右较为适宜。结果前期白天最高棚温30℃以下,夜间最低棚温在15℃以上最理想。为确保前期产量,要控制营养生长,协调好秧果关系。一方面要降低棚温,一方面要蹲苗,控制水分。切忌在开花时浇大水而造成落花。 


5 盛果期的管理。①水肥:当第一穗果的直径达1.5~2.5厘米大小,幼果细胞进入迅速膨大时期,必须及时结束蹲苗,浇水追肥,促进果实迅速长大。追肥时要追适量的磷、钾肥,才有利于果实发育及品质的提高。盛果期水肥不但要充足,而且要均匀,不能忽大忽小。结果后期,高温条件下,更不能使土壤干旱。 

  ②温、湿度:盛果期温湿度对坐果率影响很大。因此棚温不可过高,湿度不能太大。在光照充足的情况下,保持白天棚温25~26℃左右。夜温为15~17℃。昼夜地温20~23℃左右,空气相对湿度45%~55%,对盛果期的大棚番茄生长发育最适宜。 

  ③植株调整:在大棚小气候条件下,要及时整枝打杈,协调好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的关系。如选用非自封顶的品种,一般留3~4穗果即可掐尖,顶部最后一穗果上面要留1~2片叶。为使坐果整齐,可进行疏果。每穗果保留4~5个果形好的果实,疏去过多的小果。结果后期可将下部老叶摘除,以便通风透光。 


6 采摘。当果实已有3/4的面积变成红色或黄色时即为采收适期,应及时采收